〈當前教會問題的省思回應篇〉小心那看不見的魔掌!/朱 

"在探討與教會增長有關的因素中,不但要分析正面的,也要分析負面的,其中也包括一些不是肉眼能見的事物在內。"

  現任美國富勒神學院宣教學院院長的彼得.魏格納(Peter Wagner) 博士自稱在他發展教會增長理論的初期(約在一九六○及一九七○年代)著重的是方法與技術,而從一九八○年代中期至今,神開啟他的眼睛使他看見與教會增長有 關的超自然因素,如「神蹟奇事」、「禱告與屬靈爭戰」、「使徒與先知職事之恩膏」、「敬拜讚美」……等與「教會增長」的關係。因此,從幾年前開始,他就在 富勒神學院開了一門新的課程,命名為「教會增長的屬靈層面」(Spiritual dimension of Church Growth)來探討討這些層面的課題。

 

妨礙教會增長的負面因素

 在探討與教會增長有關的因素中,不但要分析正面的,就是哪些原因可促成教會的增長,也要分析負面的,就是哪些原因會妨礙教會的增長(或促成教會的衰退)。在負面的因素中,也包括一些不是肉眼能見的事物在內,其中之一就是本篇文章所討論的「耶洗別的靈」。

 「巧妙操縱:牠的名字是耶洗別」一文的作者瑞克.顧德溫(Rick Goodwin),原本是浸信會的牧師,後來深受唐傑克(Jack Taylor)、羅彼得(Peter Lord) 發起的聖靈更新運動(豐盛運動)影響,拓植了「鷹巢教會」。除了牧養教會之外,他也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地的特會中擔任講員,並著有好幾本書,教會相當興旺。 他也以對屬靈的事物有深入、平衡的教導著稱。「巧妙操縱:牠的名字是耶洗別」一文的內容,是他以其多年牧會的經驗並對原教會中許多現象的觀察為依據歸納整 理出來的。

 在教會界中,「耶洗別的靈」這教訓大概是在十年前左右經由聖靈開啟出來的。一方面因為在許多教會的問題上看出有這邪靈活動的痕跡,另一方面在聖經上也可 找到足夠的經文加以支持(特別是在王上十六、十八、十九、廿一;王下九、廿二,以及啟二),在上述的文章中也提出不少經文作立論的依據,因此這教訓在基督 的身體中已經是普遍被接受的,而且也發展得愈來愈完整,只是台灣的教會對這個主題還很陌生。

 彼得.魏格納更把這主題擴大為「天后宮行動」(Operation's Queen's Palace), 他認為使徒行傳第十九章所記載在以弗所被人敬拜的亞底米(雅典娜)神,在神話中就是西方玉皇大帝宙斯的太太──天上皇后,這靈是撒但手下的一位大將,而且 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面貌顯現,如天主教國家中的馬利亞崇拜(聖子耶穌的母親──神的太太)、西藏的聖母(天母)峰、回教旗幟上的半月形圖案顯明回教神秘派 崇拜同樣的女神、媽祖曾被冊封為天后……都是轄制一地區很厲害的邪靈。因此他號召全球代禱者於一九九九年十月在各處發動與這邪靈的對抗。這邪靈也就是耶洗 別的靈(亞哈王之后),中國歷史上的典型例子是武則天,她曾冊封自己為「……天后聖……大帝」,另一個典型範例是慈禧太后,這顯明此邪靈在中國的社會中也 一直擁有很大的破壞性影響力。

 

具破壞性的影響力

 這個靈若轄制一個人,這個人的行為會表現出以下的特徵:(1)總是想要控制一切;(2)攻擊或(以技巧手法)操控男人,特別是男性的掌權者;(3)引起懼怕、恐慌、沮喪、疾病、貧窮、自殺的念頭;(4)顯出領袖魅力,常自稱為有「天啟」的先知,要人跟隨;(5)他的生命中常有很大的不安全感和創傷(從成長過程來的),以致常想在眾人中突顯自己;(6)他的手法是非常詭詐和欺騙性的,常會引發嫉妒、紛爭;(7)他會顯得驕傲、頑固、悖逆、自以為是……;(8)他尋找軟弱和當權的亞哈王作傀儡,好讓他能毫無忌諱地隨心所欲;(9)他常有像法利賽人一樣宗教的靈(敬虔的外貌,內中卻充滿了野心、嫉妒、貪婪……);(10)他的家庭必然混亂,這靈會遺傳給後代子孫,如耶洗別的女兒亞他利雅(代下廿二2~510~12)、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其表現都和她們的母親一樣。

 耶洗別的靈比較多附著在女性身上,但有時也附在男性身上(特別是太監型人物、諂媚的佞臣、男性主任秘書……等)。一般來說,在教會中,最容易被耶洗別之靈影響的有下列幾種人:(1)師母,這是耶洗別之靈最喜歡的對象;(2)女(男)秘書;(3)長執會中某一位特別喜歡掌權者;(4)有先知性代禱恩賜,但在生命中有破口者;(5)很有敬拜恩賜,特別是敬拜主領者;(6)喬裝得很軟弱,常需牧師輔導,卻想藉機誘惑牧師或掌控牧師的姊妹。牠會附在所有可以讓牠附著的人身上,但上述幾類人對教會有較大的影響力和破壞力,是牠最注意的對象。

 若牧者分辨出教會中有被耶洗別之靈影響的人,不管自己與此人的關係多親近(甚至是太太)或此人多有影響力,都要在懇切禱告預備後,好好和這人對談,要求悔改,不然,教會(福音機構)遲早要受虧損。那些被耶洗別之靈轄制之人可作如下的禱告:

「父神,我奉耶穌之名來到祢面前。我承認並棄絕所有操控、轄制別人的罪,或為行事像耶洗別而悔改,求祢赦免我。耶穌已為我的這個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我靠著耶穌寶血的能力打破一切耶洗別之靈在我生命中的轄制。我接受天父的愛,並降服於祢。我拒絕惡者,並奉主名破除在我裡面一切耶洗別的堅固營壘,我要藉著聖靈的權能,憑信心領受我在耶穌之名內的自由。感謝主耶穌的恩典,使我有純淨、謙卑、聖潔的心看見真理,並真誠地回應祢差來引導我、幫助我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至於那些被「耶洗別」型的人所傷害的人可作以下的禱告:

「父神,求祢因耶穌之名赦免我縱容耶洗別之靈。我饒恕(某人姓名)在耶洗別的堅固營壘中控制我,我奉耶穌之名棄絕耶洗別之靈對我靈魂的掌控。我奉耶穌的名祝福(某人姓名),求主帶領我進入唯獨順服祢的自由和喜樂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作者為台北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