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安通牧師預言禱告~針對杜堅志牧師~感言與一些反省(四)楔子:

☆這是克安通牧師在彰化中會溪湖區合興教會舉辦的第三場特會(2009/11/19),針對溪湖教會杜堅志牧師(杜牧師當時並未著牧師服,同時亦躲在會場最後一排座椅,克安通牧師應不認識杜牧師)的預言禱告......(其餘的內容請看前文)

四、在曠野漫步(四十天與一瞬間)

在某一次特別的聚會裡,一群牧師同工在聊著教會裡的事奉,言談之間,發現牧者在牧會過程中受傷者頗眾。閒聊中,筆者傻傳道就從牧會觀察所得來歸納牧者的任期,以行政法規定初任四年為基準說了一個笑話。話說,「牧師,牧師,卡牧嘛是『輸』!」所以,在同一教會任職四年~八年者為「凡人」,任職八~十二年以上者為「賢人」,任職十二年以上者為「超人」,任職長達二十五年以上者為「聖人」,任職同一間教會及至年老盡程退休,牧會長達四十年以上者為「出神入化」級、「神乎其技」級牧者(傳福會應該統計一下,有無此等牧者,並將牧者及教會皆予以表揚鼓勵、深入探討才是)。至於像筆者傻傳道這樣,就任不及二年即辭任者叫做「夭折」!(一笑)當然,這種的歸納是以西部教會的生態為思考著眼。看倌,您是哪一級?

另一方面,若牧者有著任期的壓力,教會又何嘗沒有「品質」的壓力?(有教會之名,沒有上帝居中之實)若一間教會在十年內換了二個牧師,外加二個傳道師,那會是何等品質的教會?若教會接納牧者,而牧者亦在牧會過程中與神同工,使教會~主設立的肢體~同得成長,如此相得益彰,是上帝國度美好的呈現與果效!

不管是哪一級或任職多久??多長??牧者離開牧會的教會,即使是任期之故,能帶著「全身而退」者幾何?牧會過程中未曾受傷害者幾何?教會在快速的社會變遷中,受到世俗文化、消費生活型態改變等等的影響,導致教會成為一個「以不變應萬變」的僵化組織,由此,也導致牧者的牧會受到極大的挑戰,牧者的牧會任期不斷的縮短,牧會生命不斷的遞減,退休牧者年齡下降....在在都告訴我們,「教會必須更新」的迫切性!但是教會的更新,並非一蹴而得之易事。從宗教改革之始,以至於今,呼喊教會更新的聲音不絕於耳。然成者少矣!挑戰僵化體制、僵化組織者前仆後繼,成功轉化教會體質,使之更切合於聖經的教導,這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裡著實不多。

先知以利亞在以色列史上出現的時間不長,佔的篇幅也不多,但卻是一個極為偉大的改革先鋒。雖然他的改革並沒有成功,但是,他卻成功的完成神的呼召與命定。

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雖成功的轉變人們對耶和華上帝的認知,但是,他並沒有成功的轉化當時普羅大眾的信仰,這就是他的喟嘆:「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列王記上十九10) 「他們」不僅是指在上高位者,掌權者,同時也是指著那些「沆瀣一氣」的沈默者。而後者才是讓先知以利亞心寒之處。以利亞把他的隨從僕人丟在別示巴,自己一人走了一天的路,來到一望無際的曠野。這象徵著當時草木皆兵,風聲鶴唳的恐佈氣氛,同時,也代表著先知以利亞對他人、對自己的全然否定。「找死」,卻又不能「自殺」,「求死」,卻又不能親自動手,所以,找耶和華上帝~那個呼召他的主人~「賜死」,便成為先知以利亞很無奈的禱告。

上帝聽見了他的禱告,看見了他的苦處,但是上帝並沒有「立刻」出現在他眼前,反而,「天使」~上帝的使者~為供應神僕人的需要而出現。「天使」指的不是背後按著一對翅膀的使者,「天使」指的是,那些供應神僕人的需要,並且鼓勵神的僕人繼續往目標邁進的「使者」。他(或她),不僅「無名」,並且「虛己」(以利亞睜眼沒有看見使者)。神的使者深知上帝的旨意,同時他也服事神的僕人。重點來了,相較於肅殺之氣的耶洗別(請看前一篇的「耶洗別的靈」)及默默認同,無意追求真相,無心實踐真理的群眾,上帝的使者卻彷彿曠野甘泉,滋養了那被追殺者的心靈及肉體。上帝的使者,體現上帝旨意的人,著實不多!(一嘆)

因著上帝使者的供應,先知以利亞鼓起最後的勇氣,獨自走了四十晝夜,直抵耶和華的聖山~何烈山(西奈山)。這四十天,先知以利亞除了走路,他也禁食(列王記上十九8的暗示),走路,讓人可以沈澱紛擾的心靈。即使,不能找到失敗的原因,也無法逃離仍被追殺,孤單落莫的現實,但是,「終點就是答案」,是先知以利亞的信心和對神的認知。四十天,日以繼夜的走路,枯燥乏味而又單調的風景,以利亞在想什麼呢?迦密山上的神蹟?為神大發熱心卻遭逼迫的頹壞心境?如果在聖山上,與神相遇,要如何為自己分訴?如果,上帝還是保持沈默呢?該怎麼辦?答案都在上帝的身上。上帝會救他,上帝會給他答案,這是先知以利亞確信的。但是,先知以利亞得先撐過四十天晝夜的行路,他至少不能被自己給打敗。

夜裡月光倒映的山影,像波濤洶湧的巨浪,唯有抬頭仰望星辰,信靠呼召他的神,他才能免於驚慌以致崩潰。這次,上帝要他慢慢走,上帝沒有賜予超然的能力,讓他可以快速直跑(列王記上十八46),上帝要他~慢慢走。忍耐,慢慢等候神,是一種心靈的錘鍊,是靈命提昇的必經之途,是意志力的巨大挑戰與磨練,更是先知與神的僕人在服事神必要的操練。先知以利亞沒有任何的掙扎與抗拒,他只是單純的順服,單純的信靠,把他的傷,帶到醫治的神面前。把他的惑,交托在全能的神手中。

「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馬書十四8)「....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十七3

先知以利亞深知,沒有所謂「立刻」即得的答案,也沒有「唾手可得」的援助,「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二十7)以利亞只能靠上帝。四十天晝夜思想的,也只有上帝。以利亞也是人,身上也帶著榮耀的傷痕,四十天的獨處,讓他更冷靜,更理性,更屬靈的看透一切事物。四十天的行路漫步,造就了一個更冷靜,更單純的先知。

四十天,這麼漫長的時間,神的僕人必須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了悟,同時,也得禁得起曠野死地的任何無情試探(不要忘了,耶穌也在曠野受試探)與打擊。耐心慢慢等候神,這也是克安通牧師對我的期待:「不要喪志,.....我告訴你,隔來一年,你將不再看見這個問題了!你不再看見這個問題了,因為上帝要將這個問題移走,因為那個問題要成為上帝給你的祝福!那時上帝要再使用你!」

感謝神,四十天的沈思與靜默,讓我更清楚地經驗神!神的應允必然實現,願神的呼召與祂美善的旨意得著成就!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