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愛成傷」,是這一年多來最大的體會,真的,要體現主耶穌的愛的力量和反省,那就只有讓自己也掉在愛與憐憫,公義與饒恕的處事待人信仰裡,學習去感受、去實現主耶穌那無可救藥的愛!既成傷,也只有主能醫治,而祂也必醫治!畢竟,祂也受傷,卻在愛中得勝有餘!

在靈修大師盧雲寫的「負傷的治療者」書中,有一個令人深思的故事。

在猶太法典(Talmud)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利未族約書亞在西面安洞洞口碰上先知以利亞,他問以利亞說:「彌賽亞什麼時候來臨?」以利亞回答:「你去問祂吧。」「祂在哪裡呢?」「坐在城門口?」「我怎能認出祂來呢?」約書亞焦急的、不停的問先知以利亞。「祂滿身傷痕,與窮人坐在一起。其他人都一次過解開傷口,並包紮傷口。但是,祂每次只解開一個傷口,然後才包裹那傷口,且自言自語:『或許有人需要我,所以,我必須隨時預備好。免得耽誤時間。』」

這故事告訴我們,彌賽亞與窮人坐在一起,每次祂只包裹一個傷口,同時也在等候別人需要祂的時刻。因愛成傷的牧者,學習著呼召他的主的樣式,在牧會過程中也承受著滿身的傷痕。但是,身為牧者既為基督的跟隨者,他也擔負著醫治別人的神聖使命。不僅如此,當因愛成傷的牧者在醫治著別人的時候,他同時也必須極其小心的包紮自己的傷口,也等待著別人需要他的時刻。因愛成傷~負傷的治療者,既知道自己的傷口為何,也能洞察出別人的傷口及造成傷口的原因,如此才不致於用錯藥,說錯祝福的話語。

所以,他既是負傷的牧者,同時也是治療的牧者。因愛成傷就是這個概念。

耶穌基督,祂為我們「因愛成傷」。祂藉著自己滿身的傷痕,為我們帶來了健康、釋放、新生。但這傷痕是從何而來?豈不是我們造成的?是啊,就是我們加在祂身上的苦痛、破壞、鞭打、唾棄、咒罵…..!上帝將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我們也將我們、你們、他們~所有人的罪,都歸於祂身上!而祂也默默的承受了這些不屬於祂,卻是造成「祂的」傷痕累累的莫名罪過。祂因愛成傷,祂也因愛而成為一個默默的孤獨者。

牧者孤獨嗎?牧者在許多時候或許也是一個孤獨者。在牧會生活中,即使牧者身旁尚有位「賢妻」「良母」協助他處理家庭庶務,幫助他共同體現基督愛的精神,但面臨牧會中的困境及重大抉擇,不少牧者一肩挑起「因愛成傷」的重擔。同時,也有牧者選擇將苦痛置於心底的「小屋」,再加上一道道的鎖,只有他自己才能打開那層層疊疊的門栓,並將自己置於醫者與傷者之間,為人療傷,也為自己療傷。在接納自己的創傷,同時也醫治他人的傷口時,他就體認了基督的救贖應許,也因著被醫治者得痊癒,牧者的信心再一次地被建立、使命感被強化!

利未施約書亞的故事並未結束,約書亞後來找著了彌賽亞,他就走到彌賽亞跟前,對祂說:「我的主,我的老師,平安與你同在。」彌賽亞回應道:「利未之子,平安與你同在。」約書亞問:「主什麼時候來臨?」「今天」祂答道。約書亞回到以利亞那裡,以利亞問道:「祂跟你說什麼?」「祂真的騙了我!因為祂說:『我今天來。』但祂卻沒有來。」約書亞不平的道。以利亞說:「祂對你說的是:『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詩詩九十五7

故事的結尾,點出現今牧者的困境,那就是現今的牧者,貧於應付教會事奉裡長執信徒的期待,乏於個人靈修禱告讀經與主之秘契,導致現今之牧者甚少宣告,「現在就是得醫治、得釋放的日子」!主來了,以馬內利的主,「現在」就在我們當中,醫病趕鬼,行神蹟奇事!不是明天,是「今天」,是「現在」,當我們照著主的命令來做時,主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阿們!

牧者,因愛成傷,也因愛得醫治和釋放!牧者因行出真理,上帝的新創造就展現在他們順服的果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