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靈命健康的人

 

壹、前言:

       年前,我聽過鼎鼎大名的電子工程師和物理學家查理.施坦麥芝的故事。有人他,哪一種研究在來有最偉大的發展。他說,最偉大的發展會是在靈命的領域。就如歷代以來的清楚教導,這是人發展的最大力量。我們只是把玩,卻沒有如同對四周的物理力量,那樣真正地研究過。總有一天,人們會瞭解物質不能帶給人幸福,對於使人發揮創造力(或創造性的思考)和力量的作用很小。那時,世界上的科學家將從實驗室的研究,轉而探索上帝、冥想禱告,和至今幾乎未曾被調查的靈命力量(或屬靈的力量)

貳、本論:

(一)只擔心肉體需求的人

       許多人活著好像只有一付而已,有如動物的生命。你看過有些體能健康的人,獨自在清晨或傍晚慢跑,臉上掛著孤寂和痛苦的表情嗎?很多憂鬱症患者,對任何小小的疼痛或疾病都非常敏感,他們對身體保健、養生系統的改革都很關心。我們如何為膽囊、腎、肺、動脈、骨頭、眼、耳、子宮或攝護腺等,買下一切所需要的注意呢?(就如有人為自己的器官買保險)似乎沒有比照顧身體、使內部器官舒服運作、以及讓外表迷人這些事,更使我們關心也沒有哪一件事比照顧身體的花費,更使我們操心,甚至是心煩

       性治療學家近來工作過量,因為人們上電視節目,告訴主持人和觀眾,當身體無法獲得足夠快樂時,他們是如何得到幫助的。這些節目讓我們留心我們給予身和外型的狂熱注意力。媒體告知我們,加給身體的成分是:帶有細菌感染的雞肉、包裝工廠的污穢、蔬果上的農藥與殺蟲劑、膽固醇指數和會蛀牙的碳水化合物。十幾歲的女孩子餓得半死,為了要維持纖細的骨感身材,甚至也不惜讓自己變成「紙片人」。男孩子則不停地運動,注射鐵質,直到幾乎無法走動,就是為了使自己看起來像雜誌裡的健美先生。

       女人,甚至連男人也一樣,每年花幾百萬使自己更美、更英俊、噴上香奈兒或名牌昂貴香水。身處在崇拜身體有如偶像的社會裡,我們除了肉、骨頭、皮膚、神經和肌肉以外,似乎別無所有!

   我們不做拯救生命的事,而事實上我們為拯救靈魂所做的事也少得可憐

       使徒保羅寫信給羅馬的基督徒:「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羅馬書八56許多人顯然從未想過,他們不只是一具肉而已。

(二)我們是有靈的活人

       毫無疑問地,我們不只有動物的生命。詩篇的作者說,上帝造我們,只低於自己一點點(參詩篇八45)。在創世記的故事中,上帝將祂的氣息吹進人的體裡面,使女人和男人成為有生命的活人。在聖經的語言裡,氣息和靈是相同的希伯來文,是絕對不可少的生命元素。同樣的字,在聖經裡的意思也是風。風始終具有力量的含意,就像在五旬節的時候,「好像一陣大風吹過」(使徒行傳二2)。對保羅來說,靈代表神聖的力量。倘若沒有氣息,我們就會死亡。沒有上帝賜的生命之靈,我們就毫無能力。是靈~上帝的氣息吹進我們裡面,使我們與所有動物的生命迥然不同。

       「屬靈」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與上帝建立關係,這是所有人類關係之基礎。「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及「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3739)。

       保羅用「肉體」這個字的時候,通常指全然軟弱、易受試探、及罪惡引誘的人類本性,也就是與上帝隔離的有罪本性。他指出,身體的衝動、本能和情慾,一切使人連於世界而非上帝的事物;是被慾望和衝動所轄制的有罪生命,而非受上帝旨意和愛所控制的生命。保羅說到肉體的罪時,他不只是說性,也說到憎恨、偶像崇拜、失控的憤怒、妒忌、酗酒和惡劣的態度(參加拉太書1920)。對使徒來說,「肉體」是人的本性 裡面沒有基督。

       在保羅尚未接受基督之前,他也是在軟弱的人性控制下,充滿肉體的慾望和原始的動物本能。但是,當他後來接受基督到裡面,上帝的靈大能大力地臨到他,使他從受轄制的人性中得到釋放。在基督裡,他的生命受到有能力的聖靈上帝的靈所掌控,即受一種非屬自己的力量所掌控。

       主耶穌曾說過:「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我們往往把心思的寧靜平安,和靈性混為一談。很多人從來就不明瞭真正的心思平安或精神寧靜,他們與上帝、世界和自己沒有平安。奧古斯丁被不安所苦,直到發現他的生命所缺乏的上帝。他禱告主啊,你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我的心得不著安息,除非安息在你裡面。」

       是的,事實上,我們把大部分的精神在生活的大小事上,多過於活出屬靈的生命。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4)人可以每天山珍海味,但是靈性卻仍然餓。人的靈命會飢渴,就跟人的胃會飢餓一樣。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五6)疏忽靈魂的飢渴,很多人患了靈性的營養不良。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約翰音六35上)正如身體的健康需要每天攝取食物,靈魂的健康也是每天需要基督及上帝的話語為伴

(三)錯誤的靈命信仰及觀念

       有些基督徒相信一種神秘的靈命信仰。「神祕主義者」被一些人闡釋為「超脫塵俗的人」,那是平凡生命以外的存在。這些人沉迷於冥想之中,急切地要感受到與上帝合一。他們說宗教是遺世獨居的事。秘主義者的信心,是神祕控制而入迷的情形。有些人如此受到「別的世界」所迷惑,以致與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接觸。然而,也有些神祕主義者確實強調,服事貧窮和不幸的人需要。他們最終的目標是與上帝合,但是愛的服事,是他們達到這種合的方法。基督徒神秘主義者的主要動機,是來自於聖奧古斯丁的格言:「藉著人性的基督,你可以觸及神性的基督。」

       比較典型的靈命信仰也是集中在「上帝人」的會遇上。事實上,受神祕主義感動的人,沒有像面對活著的救主那樣多。對我們多數人而言,信心有理性的內涵。這種靈命集中在上帝的恩典和喜悅,而不是注意秘力量灌輸、灌頂在某人的身上,使這人具有神性。靈命的信仰視信徒為悔改的罪人,而非被神化的聖人,視順服上帝為我們首要的關懷。救恩的基礎在於上帝已經為我們所做的事,不在於我們努力尋求上帝。在這一種靈命論中,禱告比較像雅各與上帝角力,而非安靜、被動地默想上帝。

       以上兩種靈命論的方式,都呼召我們行事為人要憑著信心,而不是憑眼見。兩者都是耶穌的心,沒有哪一件事比愛上帝更重要。並且兩者都堅信,愛上帝的心必須滿溢到對鄰舍也充滿愛。我們不單被呼召達到個人的聖潔,也要使社會聖潔。

       基督徒的靈命,同時是內在的和外的。基督信仰同時持守歷史的基督和內住的基督,或稱神祕的基督。法國哲學和神學家巴斯說:「幸福既不在我們外面,也不在我們的裡面。它在上帝裡面,同時在我們的外面和裡面。」

       藉著靈性的本質,我們有永生。聖經說,肉體死了之時,我們會獲得一個屬靈的身體,使個人的生命可以延續下去。由肉體所生的都會死,由靈生的永遠活著(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看到這一點,我們要省思的是,自己為什麼如此專注於必死的身體健康,而對永恆的靈性健康卻不在乎?若是我們在乎,那又該如何做呢?

(四)如何建立健康的靈性

    1.正確的聖靈觀

       要如何建立健康的靈性「靈」和「靈性」這兩個字暗示這是上帝的聖靈之工作是聖靈如何處理我們~所有有罪的人。靈性生活倚靠聖靈與我們個人生命的結合,以及住在我們的群體之中。當我們的靈和上帝的靈相接觸的時候,便享受到最佳的全面健康。

       說到聖靈,請清楚瞭解,我們說的是那位從死裡復活的永活基督真正的同在。保羅緊抓著基督,他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加拉太書二20

       保羅又說:「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三16

       所以,要建立健康的靈性,保持強壯的靈命,是需要有些訓練,就像保持身體強健一樣。這些靈命上的訓練是禱告、定意查經、悔改、順服、過簡樸生活、禮拜日公開的敬拜和領聖餐。

    2.熱情的敬拜~與上帝相交

       因著在靈裡和真理中的公開敬拜,上帝超越了我們的存在。聖靈首先賜給相信的群眾,然後才賜給各人(參使徒行二章)。因為敬拜,聖靈和我們的靈確實有接觸。要保持與上帝有意識的聯繫,需要不間斷地禱告。禱告就是在我們裡面操練與上帝親密的同住、內在禱告的意思是:聽上帝的話多過於向上帝說話。禱告遠超過某些靈修手冊的建議~~生活上、靈命上的紅燈亮起,才是禱告的時候。

    3.持續不斷的讀經

       要保持靈性強健,就要仔細研讀和推敲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語就是救恩的力量(參羅馬書一16)。請注意,你所討教的聖經老師,必須從聖經的上下文瞭解上帝的話語。有太多好心的、熱心的聖經老師和信徒,誤解經文裡的意義,以致於造就出靈命受傷的基督徒卻不自知。錯誤的教導,就好像是瞎子領著瞎子那樣的可怕。(參馬太福音十五14

    4.過著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要保持靈性強健,我們全部的生命都要以基督為中心。沒有基督,生命會失去平衡,只會招致接連不斷的頭疼。基督是我們的健康和救恩。靈性強健時,我們就有了免疫系統,能防止試探、罪惡、憂鬱、和所有打擊心思及心靈的疾病。靈性強健極類似身體強健,因為靈魂影響我們所有的組織構造。

五)信心與行為並重

       要保持靈性強健,就必須鍛鍊信心。身體上的肌肉不鍛鍊就會萎縮,信心不鍛鍊也會枯竭。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意的人才能進。」(馬太福音七21)耶穌的弟弟雅各在新約聖經的書信中寫道:「人在上帝面前稱義,不但是藉著他所行的,也是藉著他所信的‥‥信心沒有行為如同身體沒有靈魂一樣。」(雅各書二2426

       先知彌迦確實地告訴我們何為上帝所:「‥‥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

參、結論:

       我們可以努力做很有靈性修養的人,但是如果不在社交圈、政治場所、商場、法律事務、公司管理、家庭生活及身體上,竭力做上帝的工,我們的靈性只不過是一種欺騙~自欺欺人的無聊信仰。真正的基督徒靈性督促我們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即使那些事使我們覺得不舒服、不容易、不流行或一時不會成功。如果靈性不在行為上表現出來,那就不是真實的。真正的靈命意味著全然的順服,就像敬拜一樣。

       上帝應許:「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約書二28

       如果你要每天活得更充實,不要疏忽了靈命的本性。它就跟肉體的本性一樣真實和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