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彩虹般生命與價值

壹、前言:你是如此的狀況嗎?

對許多人來說,生活好像是一連串的難題,他們似乎擁有一切,卻沒有多少生命。

在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群中,不只是窮困潦倒的人如此,就是飛黃騰達的人也一樣,他們幾乎不懂什麼才是真正的享受,也很少有歡樂時刻。因此,很多人看起來總是精神緊繃。他們覺得每件事都與他們作對,沒有一件事得心應手。常常聽到他們抱怨,不是這件事出錯,就是另一件事不對勁。他們每天多服兩顆止痛藥來減輕頭痛,並且十分牽強地投入求生的活動中。

許多在肉體上活的人,在靈命上卻是死的。他們帶著一個秘密的死亡願望~~青少年和老年人都一樣,早在醫生宣佈死亡之前,就已經死了。事實上,很少人在一生歲月中,得到上帝要賜予他們的生命或是在他們的生命中,活到上帝要給他們的年歲。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未能妥善處理日常生活的壓力與憂慮,人們的平均壽數減少了十五年。我們未能有建設性地解決頭痛的事,也不會使用上帝所賜的信心,只是任由焦慮和煩惱來折磨我們。

上帝告訴我們:「........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存活。」接著,經文繼續解釋真正的存活是:「且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申命記三十1920上)

 

貳、本論:

一、耶穌就是生命

上帝的話從頭到尾都講述一個信息:生命。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我們,並且將祂的生命吹入我們裡面。我們因藐視上帝的律法,自己要扮演上帝,而破壞了生命的本質。儘管我們犯了罪,上帝還是將的愛賜給我們。當我們回應他的愛,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就是向罪看自己與基督同死;向上帝看自己與基督同活(參羅馬書六511)。耶穌這樣宣告:「我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若想找尋真正的生命,可以在基督裡找到,正如使徒保羅說的:「對我來說,活著就是基督。」(立比書一21Philip譯本)

這就是「重生,由上而生」的意義。凡邀請耶穌基督進入他、她內心的人,就成為新造的人。如同我們是由屬世的父母所生,且與他們相像信徒是由天父所重生,並且與天父相似。十九世紀的名佈道家慕迪說:「由肉體生的會死亡由聖靈生的卻永遠活著。」耶穌基督將全新的真實生命賜給任何接受祂的人。

 

二、接受基督就有生命

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有極為重要的理由來學習如何生活;只要活著,就要活出生命的色彩,甚至是活出彩虹般的生命來。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接受、並且活出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我們如何在有限的年歲中,獲得更有品質的生命如何更深入地發揮人類的潛能

?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我們的意念必須要和上帝的意念一致。

 

有一個人在公司裡忙深夜才回家,他的兒子聽見腳步聲,立刻請他進房間,「爸爸,兩個腦袋是否勝過一個腦袋呢」爸爸回答:「應該是吧!」因為爸爸這樣回答,兒子又問:「那麼,何不讓你的腦袋幫助我的腦袋,來做這些作業呢?」

這小孩可不笨!如果你使自己與上帝的意念一致,來解決問題,那會怎樣呢?聖經告訴我們,要使自己的意念與上帝的意念一致,並思考:「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立比書四8)聖經還吩咐我們:「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立比書二5

 

三、你的意念(思想)決定你的命的品質

如何運用我們的意念,並與上帝的意念接近決定了我們生命的品質,甚至生命的量度(豐盛嗎?)。我們的幸與否,正是我們思維的產物。如有位哲人所說的:「我思故我在,我在故神在。」

對上帝的看法,塑造了我們的靈命對自己的想法,正是我們生活所遵循的劇本。如何思想別人,決定了我們的愛與憎如何讓思考運作,決定了我們對事情的評價與感受。

有一個人被槍射傷了,周圍的人都確信子彈貫穿了他的身體。那受傷的人聽到人家這樣說,就暈倒在地,好像死了一樣。他很快地被送到醫院。在急診室的手術上,醫生檢查後發現,他只是受了一點皮肉之傷而已。那人聽到這樣的診斷之後,起身微微一笑,好像沒有發生過什麼事,就離開了。這就是~我們對自己的想法能決定我們的感受。

大多數的人從開始開發心靈的力量。上帝在我們裡面放置了各樣健康及美好生活的資源。醫生表示,很多病人除了思想以外,身體上並沒有毛病。在倚賴仙丹靈藥的今天,更多人尋求外來的幫助,卻忽視了上帝提供的內在健康之源。有一位名醫對大部分的病人開了以下的處方:「意更新而變化。」(羅馬書十二2

如果我們改變思考模式,就能有更好的健康、更多的幸福,以及更大的自制力。不管在任何處境,嘗試以基督的心去思考,能讓你的意念和上帝的意念一致。上帝的心思非常神奇,當我們的心和基督的心相連,在任何危機中都能得到保守,我們內在天然的醫治功能會開始運作,且會有超越任何需要或緊急事件的能力。

出名的光頭演員~尤伯連納在《國王與我》這齣戲中扮演國王的角色他作了一首滿有智慧的歌:「每當我害怕的時候....‥.我就快樂地吹口哨。」是的,心思的力量對於身體,遠比任何仙丹靈藥來得有效。

 

說到仙丹靈藥,我所知道最有效的處方是詩篇廿三篇。我曾看過各式各樣的人~~生病的愁煩的、憂慮的或是害怕的~~不斷地複誦這詩篇。他們照著上帝的意念思想,直到有了上帝的意念,便能經歷到勝利與成功。

每天活得如何,取決於我們被上帝充滿的程度。擁有多少基督的心,決定了我們的成功或失敗、剛強或軟弱、自信或懼怕、健康或生病。記,以基督的心為心是很重要的。

詩篇作者聲稱,凡單靠自己心思的人是愚笨的,生活的秘訣在於:使我們的意念與上帝的意念一致。

 

四、別再推拖生命了!

很多人因著拖延,而未能享受生命。我們有拖延美事的習慣。力斯獲羅馬皇帝任命為猶大的巡撫。他娶了一個美麗的猶太女子,是從她的合法丈夫引誘到手的。力斯想聽使徒保羅講道,命令人把保羅從牢裡帶出來。保羅就在巡撫和他的夫人土西拉面前,講論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參使徒行傳廿四章);他生動有力地講論公義、節制以及審判,使得腓力斯很恐懼。但是,當力斯幾乎要相信且接受基督的新生命時,卻又將保羅送回監牢,告訴他有空的時候會再見他。力斯就站在豐盛的生命、良善的生活、上帝的平安,以及超越此生的希望之門檻上,但他推拖了。在力斯仍活著時,他的靈性就死了,成為一個被自己耽誤的犧牲者。這類的故事總是不止息地循環上映著!

「明日,明日,復明日,

日日在微不足道的步調中流逝,

直到最後一分鐘,最後一口氣

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昨日中,都有容光煥發的愚人,

步向輕如鴻毛的死亡。」

~~語出莎士比亞《馬克白》

一個新英格蘭少年的墓碑上寫著:「這是我所期待的,但不是這麼快!」有太多人在生之時即死去,因為他們從不抽出時間來把耶穌接到心裡。

約伯問了一個問題:「死後有生命嗎?」這問題或許應該是:「出生後有生命嗎」對上帝,我們不敢有任何推辭,正對我們說:「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書六2下)

 

1. 滿有喜樂

要滿有彩虹般的生命,就要滿有喜樂。我們可以如自己所下定的決心一樣快樂,也可以如自己所定意的一樣不快樂。很多人在安逸的日子就死了,因為他們不快樂。所以說,快樂的思想是幸福不可少的要素。

我們在電視上看過,許多教練如何為選手加油;教練明白,喜樂對於選手準備上場比的重要性。喜樂是意志、神經、肌肉和心臟的潤滑劑。

我們知道,活在喜樂中要付的代價是什麼。那就是~你得停止憎恨,並開始愛人,即使他們是仇敵;停止生氣,並原諒他人停止犯錯,並開始正確事;停止以自我為中心,找時間為人做點事。耶穌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十三17

你是否遵守這生命之律:「你享受的喜樂,與你付出的喜樂成正比」這是一種互惠定律。那也就是說,當你給的愈多,你得的喜樂就愈多;愈是為自己保留,你的喜樂就愈少。去思想喜樂,去暢談喜樂,去行喜樂,讓意念充滿喜樂,使一生浸淫於喜樂的時光中。

只要活著,你的喜樂就能讓你繼續有活力。

 

2.要正視年老的日子日漸逼近

許多人上了年紀後,便停止各種活動。他們有些人被破碎的夢想擊敗;有些人在接二連三的失意下變得憤世嫉俗;有些人因逐漸老化而恐懼;有些人在毫無準備下退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在緩慢步入死亡的過程中,他們耗盡最精華的歲月,甚為可惜。

崇拜年輕似乎是文明的現代人的精神疾病,當然也是現代人的通病。然而,真正活著的人,只會想照他們的年紀來活,因為這是上帝為他們所安排的。那些把握生命的人會學習改變方法及生活的方式,以適應情勢。

詩篇作者禱告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12上帝藉由詩篇的作者告訴我們,要珍每一天,保持開闊的心胸和意念,願意接納新思想、新觀念,並且學習新事物。

要把老年視為與上帝同在永生的序曲,這或許是我們必須去面對、去學習的課題。聖經記載,以諾與上帝同行,沒有經歷死亡(參希伯來書十一5)。一位主日學的小女孩被到這句話的意思,她解釋說:「上帝和以諾每天都一同散步很久。有一天,以諾很累了,所以上帝邀請他到的家裡休息,他要留多久就留多久。」

一個人與上帝同行,與基督攜手,便能優雅地向歲月和成熟邁進。也就是說,我們愈接近地球的日落之處,也就愈接近天堂的日昇之地。

 

參、結論:一生不停禱告

你若要得著彩虹般的生命,一生保有你的活力,就要有禱告隨行,要在你的人生路上沿路全程禱告。隨時禱告,你會知道自己一直與上帝同在,並在的保守中。禱告能使你和上帝的意念一致。上帝是你的智庫,不斷為你加油,就是你生命的力量。緊抓上帝不放就像上帝抓緊你一樣,只要上帝有生命,你就會活著。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26節)

一個貴格會的老信徒曾說:「我將會一直活著直到我死,然後,我會重活一次。」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