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盼望,才有生命!

壹、前言:

醫院的急診室和加護病房的候診室裡,常有人對憂心忡忡的家屬說:「有生命,就有盼望。」這句話暗示著,只要病人堅持下去,就能渡過難關。我總覺得,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說:「有盼望,有生命。」正確的盼望才能維持生命。

 

貳、本論:

一、還有盼望嗎?

這是幾年前發生的故事,有一艘潛水艇被另一艘船撞擊,很快就要沉沒。所有船員都被困在死亡的牢籠內,險象環生。其他的船隻立刻趕到出事地點:美國的麻薩諸塞州海岸的近處。這艘損壞下沉的潛艇內,發生何事無法得知,但我們可以想像得到潛艇內的人因氧氣逐漸耗盡,心情是如何地狂亂。有一位潛水伕將耳朵貼近潛艇,聽見裡面的人以摩爾斯電碼發出訊號:「還‥‥有‥‥‥‥點‥‥盼‥‥望‥‥嗎?」

一個中年人因腿疾而影響到神經系統和肌肉,導致他要在輪椅和床上度過一生,他的內心掙扎著:「還有一點盼望嗎?」

一樁失敗的婚姻,連婚姻咨商師都幫不忙。夫妻雙方深陷痛苦,更不用說孩子們所受的影響了。在這家庭中,每個人的生活都很不幸,就連小孩也懷疑:「還有一點盼望嗎

一個老人因身體老化,需要特別的居家而待在家裡。但兩個兒子卻爭論著父親仍得做些事,也爭論著要如何分配父親死後的財產,完全無視於他的病情幾乎沒有轉的可能。老人的心靈哭泣低訴:「還有一點盼望嗎?」

對美好年代尚存記憶的人們,從昔日歲月轉變到現今社會,目睹現在生活的惡化情形,例如:愛滋病等新的流行病、醫療健的危機、外籍勞工盤據區、外籍配偶的家暴事件不停地發生、社會暴力橫行、政府無力解決社會問題、亦無力解決勞工失業問題‥‥,他們質問:「台灣還有一點盼望嗎

住在都貧窮角落裡的人,看見身旁的人一個接一個地,在槍械和暴力的迫害下倒;他們在住家的街上見到毒品交易,以及無業遊民在街頭巷尾閒晃他們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無法逃離的悲慘環境裡,心中吶喊:「還有一點盼望嗎?」

問題反思:

1.請在右邊空白處寫下您對您的信仰、健康、情緒發展、家庭、事業、生活、未來等的評估,非常滿意是5分,非常不滿意是1分,普通是3分。

2.您對您自己還抱持著盼望嗎?對台灣社會未來呢?

二、盼望是命的要素

盼望就是人類生命的基本要素。聖經提醒我們,沒有盼望,人就會毀滅。沒有其他動物的生命依靠盼望;惟有照著上帝形像所造的男女才有盼望。盼望與未來有關,只有人類才會真正關心未來。對我們來說,考慮到未來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將要在那裡度過餘生!沒有盼望,我們只能活在現在吃、喝和享樂,因為明天便要死去。上帝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參傳道書三11),有來自上帝的盼望能塑造我們的心態,而且決定我們目前的生活。

信心和盼望是一體的兩面,信心是基於過去的表現,而盼望是對未來的期待。歷史對我們目前的盼望有深遠的影響,由於相信在歷史上不斷做工、拯救百姓的上帝,所以我們有理由對未來抱持積極的看法。我們都知道,昨日的經驗會影響今日的盼望

也就是說,今日過得很好會使每個明日都充滿盼望;而差勁的今日會使明日茫然無望。

沒有盼望,我們就無法生存。我們會設法熬過目前的困難、痛苦和悲傷,且能因而更成熟,因為盼望讓我們前瞻未來。父母親能夠忍受或享受養兒育女的代價和壓力,因為他們想像孩子將來會成為負責任的好公民。人能夠以未來的安慰和健康的盼望來面對手術和痛苦的物理治療。學生能夠忍受訓練、困難的課程和考試的壓力,因為他們將訓練及壓力視為未來謀生的技能。神學家撒母耳強森發現:「沒有盼望,就沒有努力。」

最可憐的人,就是沒有盼望的人。不期望痊癒的病人,病情通常不會好轉不期待會將改得更好的人,通常不會致力於改變社會不寄望上帝對我們的來有美好計畫的人,通常不會感謝上帝給予現今生活的夠用恩典,反而會掉入沮喪的陷阱裡

使徒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十五19

三、錯誤的盼望導致錯誤的結果

有些人往往奔向錯誤的盼望,特別是錯誤的樂觀主義者。他們是夢想家,不是現實主義者。有台灣人盼望贏得樂透彩券大獎,並幻想在拿到獎金後要如何運用這筆錢!也有些人將盼望放在一個特定的人身上,而這個人卻令他們失望透頂。還有些人將所有盼望放在技能、創意和努力工作,終究因身心俱疲而無法適任。另有些人將盼望放在投資上,直到全部家當在投資市場化為烏有。錯誤的盼望引人通往錯誤的道路,並招致錯誤的結果。

我們所說的不是普通的盼望。盼望的意思通常是對未來模糊的期待。人們非常期待所之事趕快發生;或在面臨困境時,有快速的解決之道。雖然不能保證事情能遂其所願,但他們有「很高的期盼」。

基督徒的盼望,以來自上帝的信心為確據,並非是不確定的盼望。任何人都會夢想好事將近,但基督徒盼望的基礎不在於未來之事,而是基於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裡給予盼望的事實。對上帝有盼望,是惟一真實的盼望!並無他物可以取代!

聖經命令我們:「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希伯來書六18b19)在這紛亂煩擾的世界,盼望必須要有擔保,若沒有在上帝裡的基礎,我們的世界會被絕望所吞沒。

聖經還提醒我們:「‥‥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羅馬書八24)現在,我們的來並不在自己手中。我們雖然看不到,但並不是不可知。上帝知道未來,一切都在的掌管之下。(有一首歌:「我知誰掌管明天」....基督信仰所講的盼望,不是盲目的高談闊論、不切實際的積極思想,或無憂無慮的屬靈生命而是堅信上帝確實掌管一切,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且最終都必成就,因為沒有任何事能阻擋至高上帝的旨意。失去盼望的人,就失去生命。甚至有人認為,盼望是我們努力做每件事的神經和肌肉。懷疑使人軟弱;盼望使人有力量。

(從以色列百姓被擄的經驗來看)沒有一種痛苦比得上對上帝沒有盼望更痛苦。遭受離婚之痛的妻子,若對明天沒有盼望,就會一天天死去;喪妻的男人,若不能重拾快樂的盼望,也會時時受苦;學生若沒有完成學業的希望、對未來沒有夢想,就沒有精力完成手上的工作,以確保更美好的明天。癌症末期的病人,若對上帝和上帝國的應許絕望,必對死亡充滿厭惡。在臨床上,「沮喪」被描述為「徹底絕望的感覺」。

太多人渴望對上帝有盼望。有些人只看得到經濟、政府、學校、家庭和環境等狀況的黯淡無望。他們多疑、悲觀且憤世嫉俗。儘管他們在肉體上還活著,在靈性上卻死了。

問題反思:

1.請您再做一次自我評估:您認為您對自己尚有盼望嗎?

2.您認為您的未來生命裡是以何事為重?為要?

參、結論:活著,就要對上帝有盼望

我們要活著,就要對上帝有盼望。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一定會遇到考驗和困難但是擁有上帝所賜的盼望,我們就可以相信上帝的話:「‥‥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35

有人說,對上帝的盼望,就是用未來的保障來處理現在的難題。我們每天都因著對上帝的盼望,而在各樣的事上獲得拯救。從上帝永不改變和信實的印證中,我們知道潮水會再漲、曙光會伴隨晨曦而來、困難終將過去,而疲倦之後,喜樂就會臨到。

擁有上帝所賜超越現世生活的盼望者,是可靠、堅毅和有責任的人。他能使每一分鐘都過得有價值,也能享受高低起伏的人生。對來生沒有盼望的人,不會在現世有所努力。

諺語說得好:「生命若有基督同在,是無止盡的盼望;若無基督同在,是無盼望的盡頭。」人世間決無失去盼望的景況,惟有失去盼望的心靈。如果你想要從生活中得到更多生命,就要活在以下的祝福:「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13

 

進深閱讀:關於「盼望,使人得生」的議題的書籍相當的多,以下幾本由淺入深,可值得閱讀再三!

1.陸可鐸(Lucado, Max.)著,卸下重擔一生輕。台北:道聲,2005pp.8190.

2.魯益士(Lewis, C.S.)著,返璞歸真。香港:海天書樓,1998pp.106109.

3.Lucado, Max., Facing Your Giants.NashvilleThomas Nelson,2006. pp.159164.

 

以下書籍可以整本閱讀,內容很豐富,卻必須有些「底子」。

1.弗蘭克著,活出意義來。台北:光啟,1987

2.潘能伯格(Pannenberg, Wolfhart.)著,人是甚麼~從神學看當代人類學。香港:道   

  風,1994

3.莫爾特曼(Moltmann, Jürgen.)著,盼望神學。香港:道風,2007

4.莫爾特曼著,來臨中的上帝。香港:道風,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